close

前幾天三個多月大的小兒子,眼睛不小心壓到奶嘴,爸爸一急便趕忙抽出來,後來擔心怕因此刮傷到眼睛內部,要我抽空還是帶小兒子去檢查以安心。

網路上找到有人推薦北醫眼科何醫生。掛到13號,算好時間也許正好可趕在下午3點前回家餵奶,結果醫生2:30才來。3點,睡著的小兒子準時醒來,所以3點多看到醫生時,小兒子餓得閉眼啜泣。我告訴醫生狀況,順便跟他說,他那隻眼睛有鼻淚管阻塞,我刻意不把眼屎擦掉來給他看。

醫生將小兒子眼睛掰開以利用顯微鏡檢查,結果此時,小兒子的眼頭竟流血了!我嚇得愣住了。醫生說,怎麼會流血?我趕緊說,之前沒有流血啊!醫生你小力一點哪!不要那麼大力...

結果這醫生便生氣了。你意思是什麼?你本來就有問題才會來看醫生的吧,這樣就說是我...我檢查過這麼多早產兒,都沒有這種狀況發生,你小孩現在幾公斤?

我不想跟他吵,更沒心思跟他吵,便回答他,四公斤多吧,很久沒量...,醫生,你可以快點看他為什麼流血嗎?

那醫生又說,不是早產兒吧。對啊,都四公斤多了,怎麼會是我弄得他流血,你這樣講,誰敢幫你看你的小孩....他停下來看著我,你要我幫你看嗎?...你們這樣喔,誰敢幫你們看...就是因為有你們這樣的人,路上人受傷,大家都不敢去救,救了就被人賴....

那醫生一直碎碎唸,我也只能聽他唸...。後來醫生要我去看顯微鏡,發現應該是外傷,在眼頭邊有個小傷口,但是,掰開眼睛中央處又不是擠壓、且不是眼頭,怎麼會讓傷口流血呢?我不敢問,怕醫生又發飆。他說,內部看來是沒有受傷啦...但是我不能保證你幾個月後看就沒有喔...我是說我現在看起來是沒有喔.... (有點忘記他還講了什麼)

為了停止他碎念,我跟他說,我也是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他,我才來找他...

我後來又問他,網路上有人說鼻淚管阻塞,大概四個多月後不好,就要開刀嗎?

他竟然告訴我既然你會上網查,那你google查查就知道了啊!

我愣在那裏...心裡想著,這醫生怎麼這樣說?他大概意識到不應該這樣告訴病人,所以後來還是告訴我,一歲多沒好再通就好了...怎麼通?我不知道,你去找別人通...好了,我病人很多,我已經讓你先插隊了....(我也是照號碼等到13號啊,雖然我先前有詢問是否可先看,因為很多診所會讓嬰兒優先看,因為或許知道會有餵奶或哭泣不止的問題...而且,其實我2:00就準時來等,看可不可以先到先看,只是醫生2:30才到,我才會急到去問是否可先看....)

後來我準備要去批價,護士卻又要我回診間,醫生似乎要再看診。

在等待的過程中,一位阿嬤過來告訴我,你小孩這麼小要注意,我先前來這裡看兩位醫生,都跟我說我的眼睛是自然老化,沒有其他問題,結果後來朋友介紹我去看國泰林志玲(音似),她跟我說我是青光眼要馬上開刀,不然會瞎掉...我來這裡只是因為家住附近,一年檢查一次而已...你去看國泰林志玲喔...

又等了一陣子,好不容易看到,醫生說要開藥給小郎點,我問為什麼?他說因為就像臭水溝,你必須要清乾淨....

這要會有什麼副作用嗎?因為他之前去萬芳照黃疸時,有點過一陣子藥水了....(通常這種藥水都有類固醇或抗生素,所以我會有點擔心)

沒想到這醫生又動怒了。就是有你們這樣的病人...你們不是來看醫療的嗎?...又怕有影響....副作用....(他碎碎唸些什麼,我實在聽不下去,因為我必須在心裡告訴自己忍耐,我是來解決小孩問題的,不要再製造問題...)

我我覺得那你再觀察一陣子吧,等回萬芳再看....我又跟他解釋了一些事情....後來他說,我是老實跟你說啦,你這樣的病人,我不敢看,所以請你去萬芳看.....

我忘記後來的對話是什麼,不過我也動怒了!我說,醫生,我也是學科學的,所以對這些也有一些概念...我也只是說醫生你不要那麼大力,又沒有其他特別意思...問副作用是因為我也有醫生的朋友,常會聽說些醫藥的觀念,而且我姊夫是義大利藥師,他會跟我們說,很多藥能不用就不用,你是西醫吧,連西方人都這樣跟我說了....

醫生大概看我動怒了,態度倒是軟化下來,好聲的說,好,那我知道你的背景了(同時在病歷表上寫了一些東西)。那我是覺得那你再觀察一陣子吧,...用藥水的話可能會造成抗藥性.....你以後要通不要來找我,我不會,那有專門的人在通...(話略記)

由於看醫生前,小郎的眼頭內部並沒有很紅,所以我問醫生小郎眼頭內部紅有沒有關係,但是醫生說鼻淚管阻塞可能本來就會讓那邊比較紅....(阿姨事後告訴我,看醫生前那邊根本沒有紅,就算在排隊等醫生的時候也沒有紅吶!)

阿姨本來問我要不要再去給國泰醫生看,或是她以前幫忙坐過月子的榮總眼科柯醫生看看,但是我怕又沒事變有事,還是再觀察一陣子再說吧...

 

 

--- 後記1 ---

我幫小郎按摩鼻淚管阻塞一陣子了,後來我網路查到按摩要正確才有用,想回去問醫生正確的按摩方式,陪同的月子保母建議我去找嬰兒室的護士。而護士建議的相關處理方式

1.從眼睛眉毛上方按下來,按到鼻梁處,力度我覺得適中(網路上有人說要很大力)

2.通常這類藥水都有類固醇或抗生素,眼屎是綠色再用即可,像小郎是黃色的,應該目前不用還好

3.若眼屎乾掉,應用消毒棉棒沾食鹽水清理

網路上查到的建議

1.按摩約要一、二分鐘

2.一天按四、五次,可以在換尿布前按,這樣比較不會忘記

3.有人小孩八個月時,鼻淚管阻塞就好了,所以不要過度擔心,但要記得幫小孩按摩

 

--- 後記2 ---

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建議別人不要去看這位醫生,他有他的專業素養在,而且醫生通常很累很忙,更也許他只是以前有過這類醫療糾紛而變得太過敏感罷了(如果是的話,我反而會很覺得遺憾),但我還是希望能有起碼的善意醫療對待。更記得,去看這位醫生時要記得不要踩到他的點,不然你大概會被唸一頓。而以前看病被醫生濫用抗生素的經驗,讓我覺得我只是想多問一些,保護小孩與別人(抗生素濫用會造成的影響,並不是侷限一人)。也許我過度恐慌,但我很怕抗生素的後果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